2007年7月15日 星期日

給智庫沙龍的一封信 & 永和社大-公館步道遊記

作者:林啟東先生(東方既白先生)

前天(編按:7/13, 星期五),我從內湖趕回東門外的家,放下行李準備搭214公車趕往永和參加第二十次智庫論壇的盛會。等了二十幾分鐘,盼到了214公車,好容易趕到福和國中,已經過了八點半鐘。我想縱使遲到也得出席參加,還有五十分鐘,聽聽結語,拿份資料回家,勉強算是到會了。萬萬沒想到,走近707教室,發現一片漆黑,智庫論壇早已結束。看看手上的錶,八點四十分。難道是我的錶慢了,通知寫的 9 點 30 分 結束,怎麼還沒到九點鐘,大家都不見了。

失望之餘,我想既然到了永和,不妨趁此機會走一趟通往公館的步道。我記得自公館搭311路公車到福和國中,才兩站路。沒想到走了老遠才到新店溪邊的河濱公園。九點鐘過了,幽暗的河濱公園還有少數人走動。眼看沒路通往公館,找到正要離開的兩位年輕人問路,得到的答案是必須繞道走一公里西方的天橋。我半信半疑,依著這年輕人的建議往西走了300公尺,眼看前方沒路了,越走越不對勁,找到一位中年人打聽。他說我走錯了,福和橋上應該有步道的。這位中年人說得挺懇切的,我想不會有錯。我照准福和大橋走回去,找不到上橋的階梯。橋下是台北縣的假日花木市場,又像是停車場。途中遇到一位年輕的騎士,我問他有沒有通往橋上的路。騎士正在發車,頗不耐煩的吐了半句『不知道』,發了車飛也似的走了。不得已,我只好往河岸的方向走;我想福和大橋不至於沒有人行道的。走在河濱公園的橋下,遇到一位年紀較大的人。我想他再大總超不過我,不便稱他老先生。面對面遇上了,行個鞠躬禮打聽,我請教於他。這位比我年輕的老人準是在地人,客客氣氣的告訴我,橋頭的另一邊有個往橋上去的階梯。

就這樣的,我這才好不容易的找到了個扶梯,登上了橋上的步道。扶梯旁有十幾位婦人,還?b練習土風舞,眼看都過了九點鐘了,還有人上橋往公館方面走,都停下舞步朝著我看,似乎覺得我這個人稀奇古怪。因為我背著個大背包,不像是到公園來運動的人。按常理判斷,天晚了應該搭公車過橋,我這步行人難免令人訝異。我呢,找到了橫渡新店溪的橋上步道,欣喜不已。走到福和橋上,這才發現離公館還有好長一段路。橋上車如水來摩托如龍,機車卡車計程車以及小轎車和公車,轟轟隆隆的急往兩岸行駛,幾乎都是違反超車速 ( 跟行使在高速公路上似的 ) 疾駛的。反正橋上取締不了,過了橋再說,每一位過橋的駕駛諒必都是這種心態,直往前衝,尤其是摩托車更是有過而無不及。新店溪雖窄,這福和大橋可也有好幾百公尺。快步走了十幾分鐘,終於過了溪,走到對岸。走在引橋上,前面出現一塊警示牌,寫著:『往公館的步行者請走橋下。』

好親切的一塊指引的木牌,提示了我這行路人的去向。我依牌指示往橋下走。還沒走下去,剛踏下階梯,一陣狗吠,像是幾十隻狗就將衝過來似的狂吠著。我心想必定是橋下附近有養狗人家,圈養著的不用擔心。勇往的往橋下走,窄窄的扶梯道,走下去幾步就是個大轉彎。這窄道大約有一公尺寬吧。路窄不打緊,只要能走到公館,我這探索目的就達成了。群狗繼續狂吠,隔著一道牆,我不用擔心安全。路上沒人,也不怕遇上強盜,萬一遇上了背包給他可保平安,我不擔心。令人難受的是,這一段通往公館的步道,應該是台北市境內了吧,比對岸的臺北縣部分更髒更亂,幾乎像個無轄區地帶。窄道兩旁的壁上,佈滿塗鴉,沒一處是空白的。通道上髒亂不堪,腥臭味更是難聞,紙屑空罐寶特瓶亂丟一場。我又一次看到台北市?的死角,也許好久沒人來打掃了。這種地方最能看到市民的公德水準。走在這段窄路上,我突然想起幾年前不顧女兒反對,身穿一著破夾克到紐約125街去探訪的景象。那時候的125街的車站比這窄道上要乾淨好多。

好長的一段窄道,其實包括兩旁的引道,也不過是一百多公尺吧。這可是我在台北看到的最落後的地段。走上引道,正當原水源地附近吧。道旁是停車場,道上還是髒亂一片。走著走著突然路被堵了。前途沒路,人得走到車道上去,否則再也無法前進。步道被堵了,卻沒有任何警示牌。這就是我們的首都台北,如此市政,我這愛肖街路石的老人司空見慣,一時也不覺得訝異。我一心想走出公館,顧不得安全不安全,跟機車汽車搶道,高舉右手請開車的人讓路,順著被堵死的步道旁邊的車道前進。有驚無險的衝過幾十公尺的車道,找到一處斑馬線,這才走出羅斯福路的巷子,到達前往捷運的路上。

夥伴們,由於沒趕上智庫論壇,我利用這個機緣探索永和到公館的步道。前後大約兩公里多的路程吧。從福和國中出來,我本想城市建設如此進步,諒這段路必定好走的。沒想到未如所期,遇上了不少曲折。我不厭其煩的將這段過程寫下來,盼望能提引個智庫的話題。
我剛去法國城鄉探訪了二十天回到吾鄉吾土。我在法境各地看到城鄉都設有自行車道,該讓人走的地方,步道因地制宜,頗有創意。我們是個自稱將步上先進的國家,步道行政不可遲緩,縱使步人後塵,必須配合道路橋樑建設、改造,做更多更合理的配合創建。我相信為政者比我們這般平民更有見識,既有民脂民膏可以用以到先進國家考察,不可能視而無睹。多少幾百年的老城,都能為萬民創設出自行車專用道,步道無不為行人考慮方便好走,顧及市民的安全。凡此種種之於行政,應該如孟子所舉形同為老者折枝,輕易可為。這麼簡單的行政,如果做不好,是不為也,非不能也。我們智庫論壇身負重任,無法要為政者做挾泰山以越北海似的大業,應該就輕可的指導為政者做些如為老者折枝的工作吧。城鄉建設寄望將步道行政做好,其實很簡單,好多國家的先例可以學習。我想,智庫論壇除了努力將全國的步道連接起來、設法完成千里步道的?z想目標之外,更重要的應該是行遠自近,將我們的部分心神,更切實的貫注在生活邊緣的行政。君不見,吾鄉吾土的傳統步道各城鄉鎮的亭仔腳 ( 騎樓 ) 都成什麼樣子了。這也是值得智庫論壇的一項重要的話題,不是嗎?新近我發現荒野保護協會總部對過的亭仔腳 (騎樓 ) ,統一改造了。平坦、美觀、好走。市民的意識抬頭了,智庫論壇各位益壯的夥伴們,步道期待能成全民之就,凡我夥伴更須努力。

東方既白 7/15 '07 記於杭州南路寓所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Lin Chii_Dong: How're you!

Sorry that I:Homer Kuo with Yu-Chin didn't think about to put a sign in front of RM 707 said it's changed to the 2nd floor conference rom.

The problem you mentioned about the walk_path along 福和橋, I just had a most frighten experience month ago ( 詩芳夥伴... knew) when I walked from
公館 to 福和國中.
We still have a long way to go ..., but I'm happy to face it with you all.

Thanks-Homer.

匿名 提到...

Dear Chiidong,
真抱歉,我們的疏忽,讓您空跑一趟。
其實當天因天氣太熱,怕大家坐在原來教室聽講與討論,會太辛苦,臨時借到二樓有冷氣的會議室。換地點,卻沒注意更改標示。真對不起。

所幸因此有機會拜讀您的文章。您的感思想必引起相當的共鳴。我大概知道您說的那段小路,從前那是一段安靜幽密的巷道,我到公館附近,有時會想鬧中取靜,刻意繞進去散步。很多這類小路,不管是在城市,小鎮或山野,近年都變得非常醜陋。這也是當初發起千里步道運動的緣由。千里步道只是一個結合點,希望由此擴散,由線及面。讓我們共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