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5日 星期一

200人慶祝淡蘭古道暖暖支線200歲生日心得分享



文/娟靜


各位好朋友們,今天我用3隻腳攀爬在溼氣極重的暖暖東勢坑山中,以我的噸位竟膽敢上山挑戰,只因為我非得把握機會來看看傳說中的暖暖古道不可。

短短幾天,報名的團體及個人,快速衝到200人,來自基隆、台北、永和等地各路人馬,以一步一腳印的方式,慶祝淡蘭古道暖暖支線200歲生日。

因為路況不佳,我只走了2/3路程就折返,只有少數幾個像我這樣而已,其中包括王拓立委。

由於我最慢到,所以是一個人邊走邊拍照。沿途聽到淙淙水聲,各種蟲鳴鳥叫,還有自己沉重的喘息聲。

古道的階梯僅少部份完整,更多路段是零碎的土石、沖蝕,高低落差很大,加上雨後濕滑,所以每一步都大意不得。極少運動的我,揮汗如雨,咬緊牙根,難行能行,又因為原始的古味,這段歷程特別讓人記憶深刻。

很可惜我沒有走到土地公廟休息站,聽說再上去還有古厝、礦坑及先民做染布的石坊遺跡。

走出古道,看大家的神情都還很愉快的樣子,接下來,我們去大菁農場享受了一頓人間美味:豬腳麵線.+魯肉飯+竹筍湯。

飽餐一頓後,接著開始進行今天最重要的座談會。但,中間各方高見容我就略過了。既然政府已經有300萬經費要做古道維修,不管用甚麼方式做,反正是一定要核銷掉的。但,很慶幸地,經過今天實地力行,在場要反映給政府的心聲是:

生態工法、就地取材、野溪不要整治、路幅維持原狀(不必刻意擴大)。

而,千里步道台北總部(來50人)的一個少年仔提出用「工作假期」的概念,即利用假期付出體力來當古道修護的志工,而大菁農場則成為工作假期的基地,修古道只要花少少錢,卻意義非凡。

要這樣做嗎?恩...永和社大生態社當場附和喔,基隆的朋友在沉思中,而被台北人叫王老闆的王國緯大哥則是呵呵地傻笑著。記者喜歡問後續呢...後續就是希望劃定成為文化景觀不過我不太喜歡老是用文化景觀來操作議題,就算我們有10個國定的文化景觀又怎樣提升基隆人的文化素養比較重要啦,大家時常連結時常互相支援,別讓前線孤單作戰,像這次的串聯,真是太成功了。

祝福 暖暖古道永續健在 更多基隆在地文化縱走 隨時上路

【資料來源-ㄏㄤㄏㄤㄟ雞籠電子報http://www.klnn.net/keelungbb.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