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4日 星期二

理想的單車環島旅行(上)


2007/4/24 11:50:00 by 何嘉文


提到「單車環島旅行」,有人看到的是「單車」,有人把重點放在「環島」,我則越來越覺得「旅行」才是我真正要的。

你理想的單車環島旅行是怎樣的呢?

是結伴同行還是獨自上路?是走公路還是走小徑?
是要先練腳力以達成"環島"夢想?還是自由自在隨興而行?
要參考別人的路線照著走一遍,好確定每天都有地方可住?
還是循著命運的指引,隨遇而安不怕餐風露宿?

多 年前我有四個好朋友相約組成flower環島團,其中兩個人是剛退伍,兩個人服國防役中,他們沒有特別去買好車,也不是每人有一頂安全帽的,就這樣憑著一 股傻勁,用12天的時間完成環島壯舉。當時重感冒的我和一個學妹還用機車陪騎台北段,一路跟他們到基隆才又騎大風的濱海回台北。聽說他們騎到後半段就意見 不合了,假不夠的,迫於「時間壓力」與「完成環島」的目標,必須趕路,而沒有時間壓力的,又有一人生病了,不得不延誤行程,也因此有了些許磨擦。他們每個 人都是文藝青年,但旅程結束後,除了少數的照片外,我看不到任何記錄。雖然事後這壯舉常被提及,也成為聚會中有趣的話題,雖然,我為他們的傻勁十分感動, 但,也為他們因把「環島」當成目標而磨損友情感到惋惜。

而年輕的我也想環島。活在島國,便是島民,誰不想環島呢?這好山好水的。

只是小時候我沒膽,也沒伴。我很羨慕flower四人團,有伴,有我們這些後援隊為他們加油打氣;當我的人生中終於有機會可以環島時,伴有了,車有了,真應了那句話:「當你真心想實現夢想時,全世界都會幫助你。」

2006年寒假暨農曆新年,當時很窮的我積極的借車、找資料、找伴。做功課時很自然的到「背包客棧」歇歇腿兒,小眼睛先生的環島文章一篇篇的看,有時還能搶到第一份新鮮呢!當時感覺算是「失去所有」的我,非常幸運的借到了小眼睛先生的車與背包客們寶貴的經驗,小普的加入更使得旅途順利許多。

這一趟旅程雖然只從台北到高雄,對我而言卻有著珍貴的意義。雲林的暗夜淚水洗滌了蒙塵的心靈,台中的友人雲白教我們認識臺灣人情的溫暖,高雄那晚對路線的意見歧異則刺激我思考許多行前功課的必要性……,最重要的是,我們學會:下次出門一定要帶地圖。

回台北後,旅途中一天一張寄給天邊一朵雲的明信片有了回音,我在郵局看到回覆的簡訊,當下決定跨上單車,再騎一趟基隆。在廟口投下最後一張明信片,我也放下心中的一塊大石頭,更加確立了人生的方向,明信片上的住址,可以從電腦裡與心裡都刪除了。

這就是旅行的魅力!旅行是個暗喻,它能教人沈澱心中的思緒,重新確認人生的方向,因為,人生就是一場旅行!

半年後的暑假,我暪著父親騎機車獨自上路,每天打電話給小普與母親報平安。這回的「尋找勇氣之旅」算是為單車環島探路,也是想見漁光最後一面。旅途中依然有淚水,但這次的淚水釋放出久違的勇氣。在台東豐濱機車拋錨,艷陽下推車跑步,太麻里的警察伯伯請吃蝸牛肉還供我留宿,颱風大雨中騎車、南迴公路上汽車般大的空洞......在在都寫下難忘的回憶。

我帶著一雙「黑白腿」回家,調養了一個月才恢復均色,回來以後就很少騎機車了,因為兩相比較之下,我已經愛上騎單車旅行的感覺了。

這次,不但尋回遺失已久的勇氣,還開啟了環保快樂的生活,一切皆拜旅行中的心靈省思之賜。我愛旅行!

於 是2007農曆年前,我買了Freeda,用一個禮拜的時間做功課,每晚與網路和地圖約會。小普和我再度騎著單車上路,相隔一年,這次遇到的車友更多了, 也讓我們見識到假期時花東的汽車潮,與去年騎西部公路上的冷清,形成強烈的對比。由於出發前過度擔心新年期間找不到住宿的地方,所以前五天的宿點都預先訂 好了,因此我們還是脫離不了「趕路」的魔咒,只是和去年相比,多了經驗,多了對路線的熟悉度,也從而多了一份堅定的感覺。旅程中,小普提早收假回台北,有 了失而復得勇氣的加持,我不再像去年一樣堅持同進退(說穿了不過是一種依賴),而能夠以另一種不同的方式繼續旅程。

幾個多年不見的好友,是一定要拜訪的;該休息的時候,就不必虐待自己。這是旅行,不是修行,更不是自行車賽。經過桃園,給自己的人生來個段考,帶著順利過關的喜樂心情踏上歸途。回家那天剛好是開學日,又是一個忙碌新學期的開始……

別 人旅行回來是先整理照片、寫遊記,我當時卻是利用課餘時間先「改行程」。修改後的行程與路線,不再以環島為目標,而是在想參訪的點與自己的體力間取得平 衡,不虐待自己,又要能夠拜訪到自己想去的地方,最好還能和客運或火車的時間配合。這是一項大工程,目前三不五時還持續在進行中,而這新版的行程初次有機 會實習,便是3/31的花蓮之行,在那兒,我遇到了「千里步道」的朋友們……

4/24 AM11:40


[1835字]

(未完待續。這篇要寫很久……)

相關連結:
01【背包客棧】
02【小眼睛先生的文字國】
(左上第一個分類就是單車環島/他也是背包客棧創辦人之一)
除了背包客棧以外,愛旅行/閱讀、找旅伴的人還有一個好去處:
03【V1492】
(在師大附近。這兒沒有論壇,找旅伴要在店裡貼紙條)
04【我的學校不見了】 漁光的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