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9日 星期六

第一次這麼討厭腳踏車

2007/5/19 09:46:00 by 平溪野孩子

剛到阿姆斯特丹
我被它的髒亂市容嚇一跳
這哪裡像是歐洲?
根本和亞洲普遍髒亂的市容沒有兩樣
台北的髒亂聞名
太多摩托車和汽車幾乎讓台北空氣品質和市容無解
但如果太多的腳踏車卻不好好管理
就會像阿姆斯特丹
橋上兩側鎖滿腳踏車
真是大煞河岸風景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討厭腳踏車
我問荷蘭當地人
”你們怎麼把腳踏車鎖在這裡?"
"因為容易掉ㄚ,用大鎖鎖在橋上欄干較安全”
(失竊率高是一大問題
我曾經看過德國有人用很大的摩托車大鎖在鎖腳踏車)
不過這卻破壞了市容而不自知
街頭和公園滿地垃圾
市政當局視而不見
擴音器噪音充滿廣場
和旋轉木馬一樣蕩在耳際
市政當局也是充耳不聞
阿姆斯特丹的確有它特有的活力和魅力
超大的遊輪進出可想見其港口之蓬勃
但還是希望還給橋本來的面貌
就像台北如果機車腳踏車能退出騎樓
還給行人舒適的逛街空間
旅遊雜誌也許不會報導這不美的畫面
但這卻是實際騎在阿姆斯特丹的我的真實感覺
稍微離開了市中心區
到他們居住的社區就會感覺不一樣的景觀
也許荷蘭人和台灣人一樣
已經知道某種自處之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