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30日 星期五

東北角---新的桃花源(蔡中欽)


北宜高通車之後北宜公路及濱海公路的車流必定大大減少. 雖然目前北宜高還未開放大型車通行, 但那是遲早的事. 一旦砂石車等大車都改走北宜高後, 可以預見濱海公路沿線美麗壯闊的山水便都可以還給單車及健行者.




我常想, 當初若是不開這條濱海公路, 我們今天便能保有一處世界級的國家風景區. 想想看, 全台灣有哪裡可以像東北角一樣, 集合了奇岩怪石, 逼海的懸崖, 高聳翠綠的山巒, 以及蔚藍的海水。東北角可說是全台灣最美最上相的海濱。可是公路一開, 水泥護岸及擋土牆破壞了風景,很多可以取景的角度都被硬生生劃了一道不協調的線條。而呼嘯而過的大小車輛使得行走其間或騎車非但無法任意悠遊,反而成為一種博命的舉動。





如今,由於北宜高,我們終於有機會把濱海公路的路權收回,還原東北角美麗的風光。那是多麼令人期待! 那麼,還原後的東北角會是什麼景象呢?





底下這一張相片是我在南雅漁村拍到的。相片中遠方的山頭是九份的雞籠山,右邊則是蔚藍的太平洋。取代大馬路與水泥擋土牆的,則是鋪滿綠草與野花的山坡。這不是剪貼過的示意圖。相片中的地點位在明隧道的正上方。一旦東北角恢復未經人為破壞的天然景色,這樣的風光便是我們可以期待的。當大自然再度把東北角收回之後,一處新的桃花源便誕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