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9日 星期一

探勘筆記---體驗台灣的生命力與人情味(蔡中欽)

當我氣喘呼呼地沿著苗52縣道騎上鯉魚潭水庫的觀景台時,肚子便有點餓了。這時路邊的攤販便適時地出現,在台灣騎車出遊就是這麼方便,這使得車袋裏的那一條備用的power bar糖似乎永遠也派不上用場。

享用了一根甜美的糯玉米之後跟老板閒聊。他說,地上的一堆玉米梗及包葉是要帶回去餵山豬的。山豬不吃餿食,而喜歡新鮮的食物。這一堆便是牠們今晚的珍饈。跟一般吃餿水及添加抗生素的飼料的飼養豬比,山豬肉顯然較為安全衛生。這麼一聽, 一旁的石板山豬肉便頓時散發出致命的吸引力。

聊了一會兒,這才發現旁邊的貨車上有一個人歪斜地坐在輪椅上。老板娘說是她兒子;老板接著說,當年小孩還很小時生了病,醫生都放棄了,意思要他過幾天去拿死亡證明書。可是他們不放棄,自己用茄冬煮鹽和蜜等等來餵小孩,竟然把小孩救活過來,但是卻仍挽救不了小孩嚴重的智障和肢體殘廢。他們一路辛苦走來, 如今兒子都已三十歲了。我一聽頗為震撼,三十年是多麼漫長的歲月,而他們是那麼甘願地把孩子養大。他們的臉上及言語中看不出有任何怨苦,且「小孩」也受到完畢的照顧。他坐在輪椅上,看到人卻是手舞足蹈、一臉稚嫩,就像是一個活潑的小孩子。

上個星期我到泰安,想在群山中找到一條適合的路線進入台中縣。沿著苗62-1縣道經大坪一路上或騎或推,終於在爬升將近五百公尺後越過海拔一千公尺的陵線,望見山谷對面的司馬限(新興)。

當時路邊的遮棚裏有一些人正細心地把水蜜桃裝箱。我原本想買一粒來試吃,結果卻是免費得到一粒。「試吃不用錢啦!」這粒免費的水蜜桃雖然賣相較差但卻甜又多汁。 我一再道謝並讚不絕口,最後竟然是車袋裏又被塞了滿滿的水蜜桃滿載而歸。

同樣的,山頂上一家景觀咖啡,因為我表示只想喝一杯可以解渴的飲料,便被免費招待一大杯冰花茶。後來有幾位美國遊客來訪,讓我得以權充翻譯來答謝。

這些接觸,讓人親身感受到台灣在地的生命力與人情味。而這只有透過步行或騎單車以一步一腳印的方式來旅行,才能有更多接觸的機會。 我想,日後的千里步行者,除了能深度親近土地體會台灣風景的美之外,更能體驗台灣旺盛的生命力與濃郁的人情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