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7日 星期六

西部人給花東居民的一封信


2007/4/7 17:05:17 by Showming

晚上12:00, 呼嘯而過的救護車聲,偶爾再伴隨著將排氣管改裝的飆車聲,或是清晨兩點左右小巷子內傳來剛回家的機車引擎聲。時常我總是被這些每天都有的噪音吵醒,這樣的 狀況總是讓我這個住在新竹的高雄人視回老家為非常消耗精神的事,等到回到寧靜的新竹家中又需要幾日的精神回復。不過這樣的安靜狀況也隨著後面一條道路的開 通、飆仔增加後也沒這麼好了。這就是西部人的生活,以新竹為例,地下水已經是眾所皆知的不能喝了,整個西部河川也都是黑黑的顏色,沒人敢到溪裡玩,造成這 些狀況的原因都是各種工廠偷排放廢水,而且這些行為都是法規所不允許的,卻是再的發生。工業化的環境也是各種文明病及污染病的溫床,憂鬱症、過敏、癌症、,除了你們看到的經濟及交通方便外,這也是隨著道路方便所會帶給你們的,願意嗎?


其 實去思考蘇花高是否要興建這個議題,從大方向思考是很簡單:我們在產業界,從行銷的觀點,產品是要找有特色的賣點,所以要做市場區隔,走出自己的特色才有 競爭力。如果你是這個島的旅遊總體規劃者,你是希望用一條道路將所有地方串聯起來,讓整個島的文化因為快速流通都一樣呢?還是稍稍讓每個地方有些交通阻 隔,做出各地的特色?一個地區要嘛極度現代都市化,要嘛極度自然及原始或者保持傳統生活及文化才有可能生存的好。最慘的是都市化比不上台北,說自然原始又 不夠,說文化又都已經流失,蘇花高就是會讓花東陷於這種沒有特色的危機。


過 去我爺爺時代,他是個大地主,我是長孫,當時候鄉下鄰居都說我很好命。隨這經濟的發展爺爺發覺賣地很好賺,隨著地一塊一塊的賣出,家裡父親那一輩因為爭家 產而兄弟姐妹不和,腦筋動得快的人想辦法再從爺爺手中多撈一些。到後來還是由不善言詞、不諳爭奪的父親扶養到老一無所有、鬱鬱而終的爺爺。每當母親光榮的 細數過去爺爺的土地時,我總記得爺爺臨終前的面貌,覺得無限感傷及不捨。西部在過去便是靠交通這樣發展起來的,其實獲利的都是少數人,農人們在不懂得這些 遊戲規則時最終只是一位幫手,農人們單純地以為有了高速公路他的農產品就可以很快的運送出去。以過去的經驗,高速公路通車後,農人的土地會被各種勢力逼著 去賣,子女為了錢而分裂,最後連田都沒得種,要不然就是越種就發現田裡的汙染越嚴重。就連過去很安靜的睡眠環境也開始會改變,真的好嗎?還是經常我們思考 一些問題時,被有心人士操縱以致於只看得不看失,到後來後悔已經來不及。


花 蓮真正需要的是讓交通有些阻隔,減少西部的財團炒作,並且發展一些多樣性的旅遊型態。我不是專家,只是喜歡旅遊各地,不能提供細部意見。要一條高速公路的 確可以快速振興經濟,不過得到的越快失去的也會越快。西部人民的生活型態是你們要的嗎?有得必有失,不可能要保有你們的生活型態又要交通方便,至少以台灣 目前的亂象是不可能的。


最近我騎單車到花東旅行,傍晚時分,我看到農村的三合院大門是大開著,偶爾會看到有人在戶外乘涼,真的好感動,人與人之間沒有距離,跟自然是這麼的貼近,生活步調的緩慢都是我好久不見的生活了。

沒有留言: